編者:許博傑律師

日劇 2023秋季世界奇幻物語 當中短篇“地獄冤罪”
       律師山根某天獨自一人在事務所工作時,房門的另一側出現自稱是前幾天被執行死刑的三雲聲音「我是無辜,是冤案 」。 三雲向山根請求當他的律師,幫他在地獄審判中辯護。結果其實該審判是對早已死亡的山根進行,最後審判說山根什麼都不做就是有罪,讓胖傑想到#見死不救 的人,或是看到不公義的事,不去檢舉或報警的人,是否真的有罪呢?

 

enlightened 我國刑法第15條第1項規定:「對於犯罪結果之發生,法律上有防止之義務,能防止而不防止者,與因積極行為發生結果者同。」也就是說,立法規定當一個人有其「義務」要防止犯罪發生,但未採取適當措施時,此時的消極不作為,就跟你以積極作為的方式去犯罪一樣。所以當你沒有義務要去防止時消極地不作為,並不成立犯罪。而刑法上類似的概念就是 #保證人地位

yes 由上面說明,如果是沒有義務要幫一個人,不去幫他似乎是沒有法律上的責任,但社會上常出現見義勇為會願意幫助他人,甚至犧牲自己利益的人,有時法律只是社會正義的最後一道防線,在法律防線前面,有著許許多多出於自願的無名英雄構成的防護網,在此再次向各位無名英雄敬禮!

歡迎有相關問題的民眾來電洽詢062512036、0906541685 找許博傑律師喔

#台南律師  #刑事律師
#吹哨者保護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