撰文者:丘瀚文律師

 

懶人包enlightened

曾經的世界冠軍+實況主Toyz(劉男)因販賣大麻煙彈 因而被判刑4年2月!

丘律還蠻多朋友來問這個案子的smiley

聊天打LOL時候也超常被問起

我整理被問過最多次的幾個問題~

直接讓大家吃瓜心情滿足一波!!!

 

Q:大麻是毒品嗎?賣大麻罪很重嗎?

1.按照「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第2條」:大麻屬於『二級毒品』

我知道在國外很多地方吸食大麻是合法的,甚至泰國種大麻只要有牌照,也是合法的!

所以要不要廢除大麻是毒品,確實有很大的討論空間~

但此時此刻在台灣,依法大麻就是毒品無誤enlightened

2.按照「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第4條」:賣大麻可處無期徒刑或十年以上有期徒刑,得併科新臺幣一千五百萬元以下罰金

超級無敵霹靂重の 最輕給你個十年 不然就是『無期徒刑』

絕對的重罪無誤!!!!

 

Q:靠,為什麼賣大麻法定刑最輕十年,但Toyz被判4年2月而已?他律師是不是買了法官?

NO,因為按照「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第17條」,Toyz供出毒品來源,因而查獲其他正犯或共犯者,就可以減輕或免除其刑!

實務上幾乎沒在那邊免除其刑的,所以就是幫你減輕 angel

阿這邊的減輕其刑可以減刑『3分之2』的刑度!!!

(如果你聽到有法律系or律師跟你講減輕其刑只能2分之1,那請他回去重讀刑法66條)

所以Toyz供出毒品來源跟上游,所以他刑期打折3分之2

阿Toyz還有偵查中跟審判中都認罪,所以他還可以再減刑一次!

 

Q:這個案件他有可能不被關嗎?surprise

YES,不過機率很低而已!

因為刑法還有一個法官『帝王條款』叫做酌減其刑 那是給法官一個空間去減你一半的刑度!

號稱天使條款,每一個刑事答辯狀都一定會寫在上面的!!!

Toyz如果能完美達到減刑三次是有機會被緩刑的~

只是這種案例非常非常罕見就是了——機率上...10%不到吧!

 

Q:為什麼之前謝和弦吸大麻沒被逮捕?還可以在外面逍遙呢?

按照「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第10條」:施用第二級毒品者,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。

吸食刑度非常非常輕 (只是你會被抓去勒戒所啦)

理由是 你自己吸到腦麻這件事對社會影響不大 你如果賣大麻,害別人吸到腦麻,這件事就是壞到入骨!!!

 

Q:為什麼Toyz還可以持續開實況賺錢?為什麼還可以在外趴趴走?他不是之前被關了嗎?

1.當然可以開實況賺錢啊,阿案件現在一審還沒打完之前每一個被告都可以在外面趴趴走的(除非被羈押啦!)

2.他之前被關是因為羈押,羈押是一種未審先判的刑事手段,基本上刑事訴訟法有限制羈押的期間——也就是不會沒審就關你很久

現在羈押期滿當然Toyz可以在外面走跳囉~

 

丘律の心得

唉唉 我偶爾會看這人的實況的 還蠻白爛、好笑的 介紹看守所美食真的讓人笑到肚子痛

看來他真的要做「監獄美食公道伯」特別企劃了

台灣對於你吸食、持有、單純轉給朋友毒品 刑度都不是太高!

不過你要去勒戒 勒戒所生活也跟入獄差不了多少(有空再介紹勒戒所)

但你真的只要敢賣毒 幾乎毫無例外直接送你進去~

請大家切勿以身試法

最好都摸都不要摸啦....真的

 

有法律問題都快來找我enlightened

#法律諮詢 0956-578-778